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写在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州纪委九届一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25:54 | 【 打印正文 】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永葆初心本色,推进广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伴随着全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历史进程,西双版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

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州纪委州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忠诚履职尽责,坚守使命担当,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凝聚起干净担当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磅礴力量,持续维护好西双版纳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全面开启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巡察。发现疫情防控方面问题913个。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有力监督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落实,全州44个责任单位、331名责任人因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受到追究。

有思想的行动才有力量,有思考的工作才有品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理念方式,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协同联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建立“季例会”监督机制,有效推动履行监督职责贯通融合。深化专项治理,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2件;查处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117件;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100件;持续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拓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人。

震撼人心的,不只是数据。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精准有力监督执纪执法。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有效监督,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为16名领导干部澄清正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有效推进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244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心,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自办媒体平台作用,让“不想腐”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

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没有改革发展的幸福傣乡。良好政治生态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效应逐步显现。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49件,处分党员和公职人员1337人,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24亿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建章立制,切实堵塞违规违纪违法制度漏洞。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八届州委共组织开展13轮常规巡察,覆盖73个党组织。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增强全覆盖监督实效。对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生态环境等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025个。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洪流中不断催生新事物的诞生。

2018年2月7日,州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8年2月12日,全面完成州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同各级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全州乡镇(街道)均挂牌成立派出监察室。坚持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州、县两级共设置派驻(出)机构46个,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全州监察对象从改革前的0.81万人增加到3.78万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随着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的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自我革新,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突出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强基固本。强化培训强本领,实现“干、学、研、教”相结合。坚持铁规律己,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做实“党建+”文章,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机关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全面从严治党也必将续写新的华章。

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历史的回声昭示未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