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精准监督推动烂尾楼问题清理整治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36:38 | 【 打印正文 】


近日,随着西双版纳曼景勐旅游购物广场项目现场开工令的发布,停工的“烂尾楼”正式复工续建。简短的开工仪式为停工7年的曼景勐旅游购物广场项目重启吹响号角,为多年来期许项目交付的准业主、购房户送来一颗定心丸。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精神,根据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部署,州纪委州监委把清理整治烂尾楼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项整治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紧围绕推动烂尾楼化解复工、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烂尾楼背后的腐败问题等整治重点,以点带面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州政府及时成立了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扛起清理整治监管责任,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西双版纳州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有力有效做好烂尾楼的清理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上下联动,州住建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关部门同向发力密切配合,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府院联动,“一楼一策”,对每一个烂尾楼项目进行了科学的研判,分地区分类别来进行化解。截至目前,全州16个烂尾项目已化解8个,化解率达50%。

州纪委州监委通过采取实地检查、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州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分析烂尾楼底数及停工原因、制定对策,分类推进、对账销号,推动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一城两区”建设。

“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是一项关乎民生福祉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治任务。烂尾楼的问题历史成因复杂,涉法涉诉项目多,处理程序复杂、难度大。”西双版纳州清理整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统筹协调联动,坚决遏制增量,在加快清理整治存量的同时,依法依规强化对现有房地产项目的监管,防止新增烂尾项目,确保今年年底完成化解率60%、明年年底完成100%的目标任务。

为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分析烂尾楼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州纪委州监委聚焦烂尾楼土地、规划许可、预售许可等重点环节和违规审批、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及失职渎职等重点问题,紧盯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严查在烂尾楼清理整治中敷衍应付,虚假整改,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慢作为以及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同时,针对监督检查、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烂尾楼清理整治存在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向州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强化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购地资金审查制度,实行“穿透式监管”,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地;严格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确保预售资金全额监管,专款专用,并及时向社会公开项目预售许可等情况,对延期交房项目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防范新的“烂尾楼”问题发生。

“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是民心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多措并举织密监督网,强力推进我州整治工作有序有效落地落实。”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治方案,采取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方式,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不断推进化解工作力度,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