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做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0 11:34:46 | 【 打印正文 】


“王某某,中共党员,因涉嫌赌博被公安机关查处;赵某某,中共党员,因涉嫌网络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查处……”自今年7月以来,景洪市连续有4名党员、公职人员因涉嫌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被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后半篇文章”的“活”教材作用,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不断拓宽渠道,形成层层通报曝光制度,各级纪检监察网站均专设“作风问题通报”“审查调查”等栏目,并开通微信公众号,针对不同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规矩,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同时,定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受理、查处情况进行分类统计,按月通报情况,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始终坚持监督执纪进行到哪里,宣传报道就跟进到哪里,让案件查办和通报曝光“两条腿走路”,持续释放案件查办的震慑效果。

“浏览我们纪委监委网站上的内容,不难发现,信息发布栏目的点击量远远高于工作动态栏目,特别是“作风问题通报”“审查调查”“巡察通报”等通报类的信息,一经发布点击量就成倍增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道。

以事说纪、以案释法,是最生动的警示教育。州纪委监委边实践边探索、边工作边总结,做实通报曝光这个“细活”。同时,坚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一层一层把压力直接传导到各级党组织,一级一级把责任、任务落实到人,查找薄弱环节,注重线上通报曝光的同时,还以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的形式,进一步强化线下的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要求被通报人员所在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大会通报、集中学习、专题警示等方式将警示教育做细做实。在乡镇一级,将警示教育延伸至村组,覆盖所有党员,厚植基层党员的纪法意识。

截至目前,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件39人。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等典型案例21批次38起。

      随着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与各级、各部门的跟进引导,警示震慑效果进一步叠加,反面典型的教育作用进一步凸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方得清风拂面、海晏河清。通报曝光不仅充分释放了警示震慑信号,同时也是在‘倒逼’被通报人员所在的单位、党组织,尤其是督促其直接领导主动反思是否存在履职尽责、一岗双责方面的缺位,以‘上热’推动解决作风建设的‘中温下冷’问题。”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