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需求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27 09:41:22 | 【 打印正文 】


勐海县西定乡纪委联合村务监督员开展惠农政策落实监督检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民生需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着手,解决急难愁盼大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获得感。

专项整治群众“急难愁盼”

“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盼望很久的问题。”近期,在景洪市嘎洒镇南联山村干部被侵占报酬返还仪式现场,部分村干部激动得连连感谢。景洪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南联山村委会原主任李某某长期侵占其他村干部报酬一案。最终被侵占截留5万余元报酬被追回,如数发放到村干部手中。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头戏”,立足职责办好为民实事。

州纪委州监委制定《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确定养老社保、不动产证“登记难”、“办证难”等12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整治项目,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各县市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明确整治具体项目。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等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更好捕捉群众难点痛点问题,8月20日,州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期间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电话、网站,在全州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显示屏等,及时公布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截至今年8月底,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66个,处理92人,党纪政务处分48人。

  “下一步,将在为民办实事上聚焦用力,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既惩治腐败、微腐败,又纠治作风问题,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追回损失,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原以为会石沉大海,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办好了,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谢谢你们!”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反馈信访办理情况时,一名向实名检举控告人这样激动地说。

为了使检举控告人在规定时限内知晓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办理结果,勐海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承办部门在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制定《勐海县纪委监委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办理和反馈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反馈工作,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养老保障事关民生。勐腊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 2019年以来本辖区涉及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查起底,对已办结的相关案件进行全面复盘。截至目前,共收到涉及养老金问题线索11件,党纪处分3人,问责1人。

今年7月以来,为推动全州养老金等社会保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州纪委州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州人社局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问题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并认真督促整改。通过监督检查和督促追缴,今年以来,全州人社部门共追缴多领冒领的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300余万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把开展信访举报交办督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之一,对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的乡村振兴、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以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优先排查、优先办理、优先反馈,让群众感受到呼声有人听、诉求有人应、利益有人护。

“盼了七年的不动产权证终于有着落了”

“谢谢巡察组!盼了七年的不动产权证终于拿到手了。”巡察结束一年后,群众盼来了景洪市某小区可以办理不动产证的喜讯。在办完证后,有群众给市委巡察组同志发来了一条短信。

  原来,去年景洪市委巡察组进驻住建局巡察期间,收到了某小区一些群众关于“办证难”的问题反映。深入了解后发现,不动产证办理遭遇“梗阻”成为近年来市民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暴露出部分开发商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为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州纪委监委不回避问题,瞄准堵点痛点,利剑直插基层。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对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进行跟进监督,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解决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将这一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全州共排查41个问题小区,涉及15976户,化解问题小区29个,化解率为70.73%,其中:景洪市化解率57.89%,勐海县化解率88.24%,勐腊县化解率80.0%。

同时,景洪市纪委市监委还聚焦烂尾楼土地、规划许可、预售许可等重点环节开展烂尾楼专项监督检查,实行“一楼一策”“一项目一台账”,分类推进,对账销号。全面起底摸排涉及烂尾楼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建立台账,跟进督促处置和办理情况。严查在烂尾楼清理整治中敷衍应付,虚假整改,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慢作为以及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本不动产权证,牵动千家万户心。”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进行全程跟踪,强化监督执纪,在推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督促各县市开展源头治理,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决新建商品房交房、工业项目验收后,不动产登记证书发放滞后和群众房产“办证难”问题,让购房人买得更放心、住得更踏实。(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