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紧扣职能职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6-07 11:11:37 | 【 打印正文 】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紧扣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做到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切入口,聚焦主业主责,深入一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围绕发展大局办实事。群众事,无小事,坚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是州纪委州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制定《州纪委州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项重点任务”,紧扣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党员先锋在行动”主题活动;监督推动全州烂尾楼问题清理整治,严肃查处烂尾楼清理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对橄榄坝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开展跟进监督,保障项目按期落实,切实推动解决移民群众搬迁问题。

聚焦正风肃纪办实事。“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正风反腐的发力点。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对疫情防控、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列出“民生实事计划”项目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举措。省、州、县三级纪检监察力量联动直接下沉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州纪委州监委坚持每周视频调度,及时研判县市纪委监委工作情况,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机制。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景洪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问题,及时配合省纪委省监委,联动景洪市直查直办,分别对4个责任单位和11名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常态化开展“蹲点式”“点穴式”监督,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担当不作为等“微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等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3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结合工作实际办实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最为基础的一环。州纪委州监委把监督推动巩固拓展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走进基层一线,详细了解帮扶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作风和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积极做好单位挂联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进一步帮助解决挂联点景洪市嘎洒镇纳板村安麻老寨小组生产道路建设。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挂联贫困户情况制定“为民办事清单”,共梳理出为民办事内容20条、落实措施22条。各监督检查部门围绕纠治“四风”树新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方面开展为民办事。巡察机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稳步推进民生领域巡察,精准发现并督促推动整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群众举报受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群众满意度。

立足岗位特点办实事。根据领导干部帮扶对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消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已完成为民办事内容16条。围绕回应群众期盼、帮助贫困学生、爱心助力、志愿服务等方面,制定党员干部“为民办事清单”,共梳理出为民办事内容143条、落实措施159条。以“双报道双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到所在社区开展党的政策宣传,主动参与协调邻里纠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1100人次,志愿献血13人次。结合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动员党员自愿帮扶,帮助28名家庭困难学生实现“微心愿”,捐助物资折合人民币9000余元。(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