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组办融合化解巡察力量不足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10 09:23:35 | 【 打印正文 】

2016年底以来,西双版纳州巡察工作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有序稳步推进,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全覆盖巡察。但一些客观原因,我州巡察机构存在编制设置少、人员不仅未满编且多为年龄偏大的同志,巡察工作存在着抽人难、难抽人,抽强人更难的尴尬局面。人少事多、“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巡察工作质量的提升。面对繁重的巡察任务和队伍结构特点,巡察办除积极主动向领导小组汇报,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巡察组巡察办力量整合,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规范化建设,得到了州委和州委巡察领导小组的肯定。

强化学习,突出“专”字。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必须提升巡察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强化政治巡察专业基础知识。一是必须及时学。这是一个提高思想、统一认识的过程。通过每周例会、组办例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务求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政治巡察要求理解好、落实好,确保政治巡察定位方向不出偏差。二是专题考。这是一个掌握“尺度”的过程。为确保巡察机构的干部都能熟炼撑握和运用党内法规,年初巡察办列出相应的重点法规,每个巡察组及巡察办都领衔一个,分别在组办学习会上轮流专题讲授,大家进行学习讨论和交流,下一个专题讲授时,上一轮讲授人对上次讲授的法规进行重点知识测评,确保巡察机构全体人员对党内重点法规都能熟炼撑握。三是培训讲。这是一个熟悉工作规范的过程。巡察工作代表的是党委的权威和形象,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程序性和规范性要求都很高,统筹做好组办领导对巡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门研究和讲授。巡察办的《政治巡察的内容和要求》《如何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和基本流程 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巡察工作》,巡察组的《如何做好巡察准备》《在巡察中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写好巡察报告》等课件,是每一位巡察领导干部对巡察工作的专题研究和经验总结,即可对本级巡察工作进行讲课,也可对下级巡察机构进行培训,最终使每一位专职巡察干部都打造成巡察工作的行家里手,每一个专职巡察干部都能带头干,带领着兼职巡察干部共同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

强化会商,突出“准”字。巡察报告是巡察工作最重要的材料,是整个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报告既是写出来的,更是巡出来的,是基于巡察了解的情况概括、提炼、分析、反映问题。为使巡察报告能“精准画像”,巡察办建立组办会商制度,共同分析研究总结巡察相关问题。一是“尺度”准。发现的问题要符合实际,反映的问题要准,对问题的定性要有政策依据,问题指向的责任要准确,使反映的问题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是表述准。防止语言表述散碎乱,防止问题摆错位,防止政策表述不准,防止简单使用数据,防止用生僻语言和模糊语言等,使巡察报告语言表述明了精准。三是“画像”准。巡察报告要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特点,篇章上结构清晰、层次分明、逻辑严谨,措词上观点鲜明、问题导向突出、分析研判精准,有高度、实度、准度,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最终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的果统一。巡察报告会商坚持组长负责制,尊重巡察组意见,统一的修改意见有会议记录为底稿支撑。

强化总结,突出“补”字。比尔 盖茨曾说过:做人要像竹子一样,每攀登一步,就做一次小结。善于总结可以使自己在遇到相同或类似问题的时候选择最合理的处理方式,可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为使全体同志能在不断总结经验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巡察结束后,巡察办召开组办总结会,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总结。一是自己找。巡察办围绕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等方面查找自己的不足,巡察组围绕巡前准备阶段、巡中情况了解、巡后各项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自身找问题。二是相互提。巡察组对巡察办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巡察办根据掌握和了解的情况,分别对巡察组存在的不足给予指出。三是学经验。通过巡察办巡察组自己找、相互提,从中不断总结提炼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供大家相互借鉴学习。通过总结会,组办都能从中看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而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

强化互动,突出“融”字。解决人少事多,“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初衷是将现有的人凝聚用活,变“小马”为“活马”“强马”。一是平时凝融。巡察期间,组办人员全部整合,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需要,或成立制度起草、制度修改完善小组,或成立县市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小组等,全体人员全方位融合一起开展工作。二是驻中互融。开展巡察工作后,巡察办派人到组里参与巡察工作,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全程指导。三是巡后善融。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机构的全体人员,共同加强对巡察汇报、巡察反馈、整改跟踪等各环节工作的协调配合,整个巡察工作形成一个有效的互通、互动、互融机制,各项工作相互衔接、形成合力。

几年来,针对巡察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西双版纳州委巡察办把有限的力量做到了最大最为合理的优化组合,成为支撑繁重巡察任务的力量来源,为如期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工作全覆盖的任务,进行了有益探索创新,开拓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委的政治意图得以贯彻落实。(州纪委常委、州委巡察办主任 吴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