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 联动助推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29 16:49:41 | 【 打印正文 】

“在监督检查室的指导帮助下,半个月左右就把这条问题线索查清了!如果仅靠我们‘单干’的话,可能花上一两个月的时间也很难理清,监督效果难免大打折扣!”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感慨万分。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各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派出)机构的沟通联动,采取联合工作、协同执纪执法、共同监督检查等方式,打破单室、单组“作战”模式,形成紧密协作、贯通融合、协作联动的运行机制,充分实现了专业力量有效整合和高效调配。联动开展日常监督,发挥监督检查室在具体业务处理方面较为专业的特长,融合派驻(出)机构熟悉了解掌握监督单位具体工作情况的优势,联动开展专项检查,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加强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复工复产及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工作、通报有关情况、共享信息资源,确保统筹协调到位。“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联动工作模式的推广运用,派驻监督有了委机关监督检查室作为“后盾”,监督工作驶上了“快车道”,有效解决了监督检查室专业化程度较高但“触角”不深,派驻(出)机构监督点多面广但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监督检查室与派驻(出)机构之间力量的合理调配整合,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既保证派驻(出)机构与监督检查室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又实现监督工作“攥指成拳”“精准出拳”。

“州纪委州监委年初制定出台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及问责事项实施办法(试行)》中,派驻(出)机构需要会同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开展的工作事项超过20项,涵盖了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环节以及问责、措施使用等,实行‘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捆绑式+协作式’工作联动机制,破解了监督方式单一、监督力量不足等难题,形成了监督合力,监督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蔡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