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例会”里的再监督

——西双版纳用力打造“四位一体”监督工作平台助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01 16:01:09 | 【 打印正文 】


监察委成立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着力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联动体系,积极打造“季例会”实效,以学习交流、分享经验、检视问题、研究举措等不同主题,坚持为每季度监督工作例会“把脉会诊”,促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并取得成效。

坚持以会带学,用力打造“大学习”平台

紧盯理论热点、关注焦点、工作重点确定学习主题,集中开展学习。

——学重要论述。围绕“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政治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内涵精髓和内在联系,准确把握政治监督要义,以更高政治标准、更强政治自觉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实处。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政治监督,查处疫情防控领域工作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39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问责21人。

——学会议精神。及时跟进传达学习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同志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暨培训班开班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清醒认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五官不正”“十三小”问题,增强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铁规执纪,受理并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问责10人,提醒谈话25人。

——学业务知识。聚焦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深刻理解‘监督的再监督’内涵要求”“准确把握监督工作‘时、度、效’”、“高质量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如何规范处置问题线索”等内容组织培训,提高纪检监察专业能力,练好监督执纪“看家本领”。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有3名干部被省纪委省监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先进个人。

坚持以会督研,用力打造“大研讨”平台

聚焦监督工作的亮点与特色、困难与问题、创新与发展,组织研讨交流,开展思想碰撞。

——通过研讨分享经验。每次例会选取1至2个本季度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特色突出的监督检查室或派驻(出)机构进行主题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探讨工作得失。年底最后一次例会组织年度工作亮点大比拼,每个部室梳理出亮点工作,自己摆一摆,大家评一评,领导点一点,相互学习、相互改进、相互提高。2020年,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的毁林种茶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联合案审室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被省纪委省监委作为亮点工作展示。

——通过研讨检视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作为每次例会的“保留节目”,会前,由各部室以自我革命精神梳理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会中,围绕查找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研讨,深入剖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进行领导点评;会后,由党风政风监督室逐一梳理,列出整改清单,跟踪督促抓好整改,并在下一季度工作例会上通报整改情况,形成“查找—检视—整改”工作闭环。

——通过研讨推动落实。各部室积极借鉴有益经验,反思自身问题,综合运用研讨成果抓细抓实日常监督工作。如:派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吸收借鉴经验交流成果,前移监督关口,严格“廉政体检”,及时叫停“带病”干部提拔,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派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认真反思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落实不深不细的问题,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激发他们重新干事的热情,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以会促融,用力打造“大融合”平台

着眼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彻融合,研究思路举措,探索方法路径。

——加强信息共享促融合。适时邀请州委巡察办、信访室、案管室等部室人员参加例会,通报巡察发现问题、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分析等情况,加强会商研判,精准交办督办。如:2020年底,州委巡察办通报巡察反馈问题未完成整改事项后,“季例会”深入研判、精准交办,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行整改情况“月反馈”,截至目前州委巡察反馈的24项未完成整改事项已督促整改6项。

——统筹调配力量促融合。针对监督工作点多面广、经常出现跨地区跨部门的情况,积极研究探索“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下级纪委监委”联动监督检查方式,实现监督资源有效整合。如: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环保督察、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监督工作时,由监督检查室牵头,协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有效发挥“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作用,有力推动上下联动、左右融合。

——压实监督责任促融合。既力求“统”,又注重“分”,“季例会”在强化统筹协调的同时,又突出压实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各自监督责任,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如: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监督工作的牵头部门,突出做好监督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指导、归口管理;监督检查室作为联动监督的协调部门,突出搞好“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配合;派驻(出)机构作为日常监督的主责部门,突出压紧压实监督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赵勇、涂君君||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