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加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19:22 | 【 打印正文 】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印发《加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

《通知》指出,要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明确从5个方面找准监督切入点,严格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即: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情况;扶贫、农业农村、审计、财政、发改委等扶贫主责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情况;重点关注各主责部门针对审计、巡视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脱贫不脱监督。《通知》强调要压实州级主责部门单位责任,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履行情况,细化分解监督整改清单,明确督促整改的内容、任务、时限和具体要求等;充分发挥“2+1+1”联动机制作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监督。

此外,州纪委州监委还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行政监督协调机制,要求及时上报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办、了解整改进展情况。针对督促整改中存在的职责定位不准、履行职责不力,将认真进行监督责任倒查,造成严重影响和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