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我州稿件《手记|拉祜族小女孩那儿的新生活》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29 16:12:43 | 【 打印正文 】

  

     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的贺外村民小组,90多户拉祜族群众聚居于此,这里也是勐海县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贫困村之一。

  按照贺外拉祜族的传统习俗,公历每年12月12日是他们的春节。12月11日一大早,我在村委会正常当班,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贺外村民小组村民扎托的电话,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话和我说:“队长(驻村工作队长),明天我们贺外过年,你和工作队员要一起来和我们过,好吗?”没一会,我又接连接到了村小组干部和建档立卡户的邀请电话,无一不是邀请我们去他们村过年,感受他们的新生活。

  一年多前,我刚刚开始驻村,第一次来贺外,由于语言不通,村民对我不信任。一年半过去了,随着进村走访次数增多,他们对我的态度也在不知不觉中转变,慢慢地接受了我和同事这群“外来人”。

  记得第一次到贺外入户走访,到建档立卡户家里时,大人外出劳作都不在家,只有一个大约7、8岁的小女孩在家,她正在忙着给妹妹做简单的腌菜炒饭。

  我走近她,轻声问:“小朋友,你的爸爸妈妈呢?”女孩撅着小嘴,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看着我们。

  好大一会,她才嘟囔着对我们说:“他们离婚了,各自有了新家,把我和妹妹留在这里和外公、外婆、舅舅一起生活。今天外公他们都山上采茶去了。”

  与她交谈后,得知她叫那儿,8岁的她能够把更小的妹妹照顾得很好,这出乎我意料,但更多的是担忧。

  她不上学吗?不上学,她的将来怎么办?

  我心里想着,拿出手机拨通了村小学负责人的电话,询问那儿上学的情况,得知那儿是个懂事乖巧的女孩,可是由于失去父母的关爱,思想情绪波动较大,已处在辍学的边缘……

  回到村委会后,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专门为那儿的事开展讨论,决定先帮那儿家5口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协调村茶叶合作社优先收购她家自产的茶叶。工作队员经常去她家走访看望,及时了解她及家人的生产生活和她上学的情况,增强她走出阴影、好好读书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那儿家仅仅茶叶一项纯收入就达到6万多元,加上每人每月300多元的低保金和义务教育阶段各项补助,那儿上学已无后顾之忧。目前,村干部正在与那儿父母协商抚养费的事。

  12月12日这天,我到贺外看望那儿姐妹俩。还未到她家门口,她身着节日的衣装跑了过来,拉着我的手兴奋地说:“范叔叔,你们快到我家坐。”

  她让我们进屋坐下,端茶倒水招呼着。看着那儿无忧无虑的样子,我在内心也默默祝福这个懂事的“小大人”,早日过上好生活。当我们走出她家,那儿站在门口挥着小手,她开心的笑容就像山地里盛开的茶花。(云南省勐海县纪委监委 范学敏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