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今年立案审查案件同比增长53%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0 09:39:05 | 【 打印正文 】

 “据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勐海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纳宝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名潜逃23年的干部被成功缉捕归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的坚定立场态度,坚定不移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严到底。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紧跟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节奏步伐,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打虎”“拍蝇”“猎狐”协同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有贪肃贪、有腐反腐,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29.5亩、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的留置工作点,全面强化执纪执法信息化建设,全力保障审查调查和处置工作。全州共受理信访举报120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02件,初核348件,立案审查调查269件299人,分别同比增长53%、3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其中县处级立案19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使行贿者也受到应有惩罚。

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州共处置疫情防控工作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34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件51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人、4个单位,查处侵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93件139人,查处生态环境领域处理43人。全州人防系统共受理问题线索26件,追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资金1294.17万元。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以巡察全覆盖助推责任落实。采取州统筹、县市配合,“提级巡察”和“巡点看县”方式,开展自上而下联动监督检查,积极探索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做实“后半篇文章”,不断放大和延伸震慑效果。对整改不到位、纸上整改的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州委巡察共发现问题313个,针对反馈发现的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共制定整改措施537条。 

“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表示。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共计427人,其中,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223人次,占到了52.2%,直观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注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微杜渐,运用谈心谈话等方式前移监督、做实监督、增强实效。

同时,以正向激励和廉政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方面,科学运用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信访举报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惩诬告陷害行为,规范问责工作。全州共为12名领导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查处1名诬告陷害人员。另一方面,精准把握政策,对10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心,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发挥“不想腐”的震慑效应,从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在案发系统靶向开展警示教育,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一件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切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既查腐败案件,又抓以案促改,找准监督漏洞健全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随着纪律检查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将保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不改、意志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凸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