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贯彻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09 10:35:03 | 【 打印正文 】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推动厘清政商交往边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新动能。

州纪委州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压紧压实党委政府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主体责任,紧盯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问题,一方面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纪律标准,全面把握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规定,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找准监督执纪重点,做深做细监督首责,在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把握好执纪监督的“度”,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让纪委监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更加有力有效。

据悉,云南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正面清单”从“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参与民营企业、商(协)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活动、参与民营企业考察调研、产品推介活动”等7个具体方面,明确了党政机关干部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可参加或组织以上活动。“负面清单”则从“对民营企业违规借贷、乱摊派、乱募捐,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经营管理,收受企业给付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消费卡,接受企业邀请出入私人会所或参与由企业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或以调研为名变相参与企业组织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活动”等8个具体方面,明确党政机关干部“禁止性”规定;从“给予党政机关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财物或其他好处,违规安排离职辞职的领导干部到企业任职”等7个具体方面,明确民营经济人士“禁止性”规定。

“政商关系不仅关涉到营商环境,而且集中体现了党风、政风和社风。”州纪委州监委有关领导表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明确了政商关系行为准则,“正面清单”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党政机关干部依法依规、坦荡真诚同民营经济人士接触交往,“负面清单”清晰全面划出了政商交往的底线,旨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