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成立工作组开展案件质量检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25 14:46:45 | 【 打印正文 】

  

发布时间: 2020-08-2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自办案件质量存在问题,一方面反映出党委(党组)班子及办案组成员学习掌握不够;另一方面,反映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对监督对象发生上述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直面监督联系单位办案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强化监督联系单位执纪执法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该州纪委监委加强自检自查,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对州直各单位党委(党组)2018年以来办理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质量开展专项检查,找准症结,推进以案促改,着力补齐监督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办案短板问题。

  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有的案件存在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处理依据引用不当、证据收集不全不规范、处分决定行文不规范等质量问题,州纪委监委以突出问题和相关案例为题材,聚焦业务重点,组织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及监督联系单位相关人员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办理业务培训,强化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办理违纪违法案件质量,规范办案流程。加强对监督联系单位自办案件业务指导,严格把关案件质量,下足绣花功夫,手把手传授,着力提高办案质量。

  该州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先后约谈9家自办案件问题突出的监督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自办案件质量问题进行以事问责,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4名干部受到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内通报和谈话诫勉的处理,2名干部受到约谈处理。

  约谈不能一谈了之,该州纪委监委还认真梳理监督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办理的案件质量问题清单,“点对点”“一对一”进行通报反馈,督促限时整改,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制发关于开展案件质量自查自纠及专项整治工作的文件。在此基础上,州纪委监委组成案件质量检查工作组,分赴县(市、区)开展案件质量检查。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要让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不同岗位需要实施分类培训,以全员培训为抓手,聚焦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强化实战练兵。(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