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州监委“点面结合”面向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筑堤坝促廉洁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20 09:45:36 | 【 打印正文 】


“把警示教育例为培训班课程很有必要,通过案例来解读党纪条规,感觉很新颖很生动,我们能够记住案例,记住案例关联的纪律要求,并对照纪律要求进行‘政治体检’。” 这是近日在2020年西双版纳州州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一名正处级干部听完州纪委有关领导专题辅导后这样谈了听课体会。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是纪检监察履行监督职责的一贯要求。8月上旬至中旬,西双版纳州州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州委党校开班,为深入推进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州纪委州监委在三期研讨班上专题安排了警示教育课程,面向全州600余名州管干部集中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实现了州管干部警示教育“面上”的全覆盖。在每期研讨班上,专门安排州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查处典型案例、纪法规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等方面进行面对面辅导讲授,进一步彻底肃清秦光荣流毒造成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以案为戒,见鉴自省,让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据悉,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和州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州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清廉傣乡”建设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作用,纵深推进“清廉傣乡”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廉洁文化涵养西双版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围绕这一系列活动部署要求,州纪委州监委在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猛药去疴”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采取多种警示教育方式,坚持“点面结合”持续加大面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深度和广度,注重延伸警示教育链条,违纪违法问题出在哪里,纪法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清廉傣乡”建设。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触动最直接、感受更深刻。在警示教育“点上”,州纪委州监委从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在案发系统靶向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到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一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通过通报案情、剖析案发原因、提出警示和建议,切实破除党员干部“看客”心态,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已完成到案发单位和系统开展警示教育6场次。




同时,为提升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州纪委州监委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授课师资库,出台外出授课规定,认真安排有关同志到党校培训班或单位部门举办的培训会授课,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特点,因人施教、“订单式”制定授课内容,积极“送教”上门,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共安排副处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授课11人次。

与此同时,为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增设自选动作,对关键岗位的“关键少数”开展集体谈心谈话;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法院旁听庭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截至目前,全州、市、县、乡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60家单位,2255人次到西双版纳州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85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提醒,这种特殊的教育要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等作用。”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扩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让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不断深化“清廉傣乡”建设。(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