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变“上访”为 “下访”守住群众“米袋子”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3 08:15:49 | 【 打印正文 】

勐海县勐混镇宽阔的田野里一派忙碌的景象,水稻收割机隆隆作响,金黄的稻谷如瀑布般从机器出倒口倾泻而下,丰收的喜悦挂在小玉一家脸上。看到暗访组的到来,小玉停下手头的工作,热情地打招呼,来访的是勐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今年粮食收成怎么样?种粮补贴到账了没有?粮食收购价是多少……”纪检监察干部关切地问到。

“今年年初干旱,但好在我们勐混有水库,水库开闸放水,没有耽误种植节令,今年又有政府补助的实验优质粮种,你们看看,这种子好所以今年收成比往年还要好呢……”

“我们村的粮食直补情况每年都会公示出来的,我们家今年的粮食直补款前几个月就到账了,我们自己算了一下,没有少。去年我们听说邻镇有村小组干部侵吞、骗取粮食直补款被纪委处分了,现在可没人敢打这些钱的主意” 小玉兴奋地同在场的工作人员交谈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勐海县勐混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勐海县优质稻“201”的主产区之一,随着水稻收割季的来临,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定落实“六保”工作,主动沉下身子、迈出步子,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贴近群众靠前监督,以铁纪守护群众“米袋子”。

“要盯紧惠农资金,严肃查处侵吞、截留、骗取惠农资金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到群众身边,主动去发现问题,不要等事情大了,群众找到我们反映了才突然醒悟,那时候群众权益已经被侵蚀了,监督也晚了……”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

“我们要立足好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督促完善发展作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对消极避事、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通报批评,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占用基本农田的严肃执纪问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一次日常“下访”途中叮嘱到。

为确保粮食安全、保障粮农权益,该县纪委监委本着“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监督执纪原则,深入田间地头,农药、化肥销售点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体验式”、“嵌入式”监督,同时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查监督的“组合”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做好“三农”服务,并持续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主动“下访”的姿态监督保障涉粮政策执行,以扎实的监督守住群众“米袋子”。(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