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云南 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政治根基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05 11:51:22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云南 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政治根基

西双版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珍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州委全会、州两会确定的目标,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

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要学深悟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二是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在廉政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清单制度,做到责任清晰化,任务具体化,落实有形化,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是以“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实施“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着重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拖欠款项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在2023年完成整改;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服务保障粮食安全。二是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清廉家风,建设“清廉家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开展好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等廉政文化活动,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打造“清廉机关”。

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要锚定各项目标任务,持续转作风、提效能,推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锚定2023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以上工作目标,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分析,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开展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公平、公开、公正的项目审批环境。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方案》,力争2023年全州60%以上营商环境参评指标进入全省一流水平,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持续抓好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抓好园区建设,打造勐腊县勐满国际橡胶产业园;按月开展点位调度,确保城乡绿美工作取得实效;编制《西双版纳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做好深化国防动员改革、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等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