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力:加强新时代公安机关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15 15:52:51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加强新时代公安机关廉洁文化建设

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力


队伍管理失之以宽、失之以软,就容易出现纪律作风涣散,执法不严、执法不规范,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牢廉洁价值理念,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

坚持理论武装“强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用理论学习塑造广大党员民警政治灵魂。坚持规范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 “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校(夜校)、每周例会等活动,以最实举措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夯实理论根基、筑牢思想防线、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党委高度重视“干起来”。为贯彻落实州委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部署要求,州公安局党委专题研究“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制定《中共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全州公安工作特点,细化工作措施86项,并单独制定了《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关于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度,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推动廉洁文化“建起来”。制定《西双版纳州公安局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清单》,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将“清廉机关”创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发挥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注重公安民警家庭家风建设,通过开展家访、座谈、家属共建廉洁警营等活动,充分了解民警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加强民警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提醒,进一步督促民警及家属净化“生活圈”“朋友圈”,鼓励家属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

深化警示教育“严起来”。举办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反腐专题片《“温情”的围猎》,局党委书记结合专题片讲授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辅警深刻认识红包文化、酒桌文化、圈子文化、站台文化、权钱交易等暴露出问题的严重危害性,谨记贪欲之害,时刻绷紧纪法这根“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典型案例和问题通报5期,以“案中事”“案中人”警醒“身边人”,不断筑牢全体民辅警拒腐防变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