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文胜:以清朗行风护航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4-24 16:25:36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即日起,“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以清朗行风护航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州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刀文胜


开展清廉建设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州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全州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动谋划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清廉云南”建设总要求,聚焦“十大行动”,切实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以“小单元”助力构建“大格局”。


加强政治建设,擦亮清廉政治底色。州卫生健康委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加强理论素养。把党的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四个一”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政策法规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教育干部职工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法纪。二是锤炼政治品格。压实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强化行业内纪检机构及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责任,切实发挥纪检干部“前沿哨兵”和党内监督的“尖兵利器”作用。以岗位为单元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进一步畅通社会及群众监督投诉通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推进“阳光卫健”建设。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在管好管住“一把手”。一是严格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二是领导切实扛牢责任,落实好分工负责制,扎实开展好“听、谈、查”工作,落实书记点评制,党组书记听取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并进行点评。三是加强“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持续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承诺书》。四是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医疗行业节假日期间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多措并举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长效机制。


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行业作风整治。立足卫生健康系统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实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持续开展行业作风整治,将廉洁建设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进行业作风一体推进。一是压实各医疗机构责任,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医务人员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二是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针对医疗服务领域乱象,聚焦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利用医疗资源“靠医吃医”“期权腐败”以及重复检查、串换收费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行为,持续整治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努力建设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的“五清医院”,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医疗卫生服务中得到优质的就医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注重文化建设,打造清朗清廉行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教”为指引,突出廉洁文化引领。推动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常态化,筑牢思想防线,营造浓厚廉洁教育氛围,将廉洁文化与党建文化、单位文化、家风文化深度融合,让“文化”见章上墙、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