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洪亮:以“清廉学校”建设引领学校发展提质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4-17 18:24:47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以“清廉学校”建设引领学校发展提质

​州委教育工委书记

许洪亮


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系统的清正廉洁,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关系到公平正义和社会风气,关系到学校的良好形象。清廉是学校的底色,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是建设良好教育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践行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青少年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阶段,“清廉学校”建设无论是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培养还是对青少年成长都大有裨益。只有推动教育系统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才能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廉洁教育,让廉洁意识真正入脑入心,让“廉洁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制度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压舱石”。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对“高水平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的部署要求,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体育局印发了《西双版纳州实施“清廉学校”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州教体系统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推进教育领域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优化升级,促进风清气正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形成,让“清廉学校”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

党建工作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风向标”。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体育局从抓好党风党纪开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融入教育工作,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党员干部中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在党的基层治理中,以“作风整顿年”活动为牵引,推动全系统形成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同布置同考核,纳入年终述职评议,确保党在教育阵地的领导地位。


思想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的“指南针”。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校园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筑牢清白做人、清廉从教的思想根基;统筹推进校园思政课建设,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育,利用清明节、劳动节、青年节、国庆节等,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活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严格教师从业标准,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质量标准,明确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的专业化水平规范教师的言行举止;将师德师风作为学校对教师使用聘任、评价考核的核心内容等,织密制度“笼子”,把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使清廉教风成为无声的教育。

将“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营养剂”。各级各类学校拓展宣传渠道,创新活动载体,将清廉教育融入“立德树人”与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具体体现于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如开展“廉洁家风教育”“廉洁主题板报”评比;开发清廉教育课程;开展清廉文化主题班会;以“小手牵大手”为契机,家校携手共创廉洁等,奋力打造多维立体清廉文化育人环境,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