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刚:涵养廉洁文化 建设清廉景洪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27 18:39:11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涵养廉洁文化 建设清廉景洪

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  赵刚


清廉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23年是西双版纳州以“三个年”活动推动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经济大发展的关键之年。清廉建设是贯穿活动始终的重要举措,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推动清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景洪市狠抓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景洪”。


持续完善医疗系统内部监督,积极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推进景洪市第一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


建设“清廉景洪”要强化政治建设,锤炼清廉政治品格。景洪市把清廉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评。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化政治巡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落实“清廉云南”行动要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建设“清廉景洪”要切实转变作风,汇聚亲清发展动能。景洪市以全面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大力整治“庸懒散拖乱”等不良风气,不断提升转作风提效能实效,营造团结干事、创先争优、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巩固扩展作风建设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监督第一职责与发展第一要务相结合,把推进清廉建设情况作为“室组地”联动监督、巡察全覆盖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系统就要抓清廉,管行业就要管清廉。加强对营商环境方面问题线索办理,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清正廉洁建设覆盖到各行各业,培育清爽向上的景洪发展生态。


把廉言警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清廉元素融入本地产业、乡土文化中,推动打造一批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乡村廉洁文化宣传廊,让阵阵“清风”吹进村居。


建设“清廉景洪”要涵养廉洁文化,全面深化清廉建设。景洪市建立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贯彻实施“七大行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责任清单,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以“不搞大拆大建,反对铺张浪费”的实用准则,全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清廉单元标杆,大力创树“清廉景洪”品牌。突出清廉文化熏陶,把廉洁文化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主题宣传,纳入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挖掘融合历史、地域、民族等文化资源,打造景洪廉洁文化精品作品库、人才库。探索融合“红色+廉洁+旅游”新模式,保护利用好现有革命遗存遗址、文化阵地等,设计大众喜爱的深度文旅精品路线,打造廉洁文化打卡点,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加强道德教育、家风教育,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深入推动廉洁文化真正化风成俗、浸润人心。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景洪市将坚持系统思维,抓落实、严把关、养正气,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健康县城、绿美城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口袋公园、临江健康步道等区域布局廉洁文化元素,将清廉建设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景洪,厚植廉洁沃土,让“清廉景洪”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