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永远吹冲锋号——2023反腐在路上

来源 :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18 10:32:33 | 【 打印正文 】

2023反腐在路上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云南省纪委监委将从5大方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1.深刻把握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谋划工作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对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作出安排。

2.应对“三个并存”挑战

◆政治生态总体改善与局部问题突出并存

◆腐败治理纵深推进与治标治本任重道远并存

◆正风肃纪疾风厉势与顶风违纪多发并存

3.答好“四个如何”“时代课题”

◆如何进一步推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如何促进党员干部坚守清正廉洁

◆如何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如何护航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

4.牢记“四个要求”

◆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岭大地一贯到底的实践性成果。

◆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立足新时代生动实践知行合一,形成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的系统性成果。

◆要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形成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性成果。

◆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形成更高水平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5.围绕7方面强部署强推进

◆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云南实践的制度规范体系

◆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

◆高水平建设清廉云南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高水平建设清廉云南,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