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专项整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24 10:15:00 | 【 打印正文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4 06: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天华 通讯员 陈雪梅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问题。图为该省峨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企业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潘东藩 摄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社会生态。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创新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问题,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构建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统筹谋划 一体推进

今年3月初,云南省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纳入“清廉云南”建设,制定印发《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三类问题作为监督治理重点,列出18条具体问题。同时,运用自检自查、问题线索排查、蹲点调研、巡视巡察、强化日常监督等5条监督治理措施,对专项行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决策部署迅速转化为实际行动。专项行动中,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兑现不及时、差异化对待、选择性服务以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坚决清除“处长经济”“店小二当家”“小吏弄权”等不良风气的生存土壤。

“多亏纪委的同志,帮我搬走了压在心中的‘石头’。”近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时,云南力天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异常。此前,不动产权证书迟迟不能办理,一直困扰着该公司负责人。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中,玉溪市江川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把该问题作为“点题”整治的重要内容,多种形式与企业对接,近距离找准“症结”,督促相关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单位履行好职责,帮助企业顺利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

结合营商环境工作涉及指标多、部门多、地区广的实际,云南各地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创新监督方式和监督路径,持续护航营商环境。昆明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细化为8个具体指标任务,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成立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队的7个监督组,在各县(市、区)之间轮换开展八轮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市共走访企业345家,发现问题468个;针对发现问题发出工作提示182份、督办单77份。

为提升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勐海县纪委监委以考核破题,在印发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工作方案后,将各单位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半年考核,围绕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督促,倒逼行业部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联动协作工作格局。

一线走访 纾困解难

“退税办妥了,5166元,以后这类事情我再也不发愁了。”成功申报办理公司的第一笔退税后,曲靖市某食品外贸企业会计小夏给曲靖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打来电话。

此前,曲靖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嵌入式”监督中发现,该食品企业存在出口业务,但因会计人员从未接触过出口退税业务,不知道如何办理,也从未申报办理过。随后,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商务局外贸科、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工作人员靠前服务,解决了该企业出口退税问题。同时,督促市商务局举一反三,对全市外贸出口企业享受出口退税等政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分类制定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为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一线工作法”,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原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商户、群众中,实地走访商贸服务、工业、建筑和房地产等行业企业,通过走访调研、交流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了解市场主体反映诉求,督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坐下来”“听进去”“抓重点”“找症结”的方式,打通营商环境优化的“中梗阻”。

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了解企业诉求,以有力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清除障碍。如,在深入一线走访过程中,昆明市盘龙区纪委监委制作并向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明白卡》千余份,公布来信来访来电及举报网址等监督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强化监督 护航发展

开展专项治理的最终目的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护航企业发展。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以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做实营商环境整治日常监督,曲靖市沾益区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企业”模式,成立“亲清驿站”工作室,利用“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收集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的负面言行,汇总企业诉求清单,畅通服务企业信息渠道。目前,“亲清驿站”已召开联席座谈会3次,听取18家企业代表关于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民营企业廉洁经营、惠企惠商政策落实等方面意见建议20条,督促相关部门调解企业纠纷6件,受理各类问题诉求39件,谈话提醒2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

云南省紧盯稳增长、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投资、资源要素配置等重点任务落实,紧盯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于3月1日启动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10个省委巡视组对事关稳增长、防风险的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1个省直部门单位、9家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巡视。

专项巡察也在云南各地展开。“部分单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不彻底、窗口授权不到位,不能在办事窗口‘一站式’审批,仍需要回到原单位签字盖章……”大关县委专项巡察组对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等8个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时指出问题,专项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将形成巡察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同时抄送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跟进整改。”

除巡视巡察监督外,云南还注重发挥派驻(出)机构的监督“前哨”作用。全省各派驻(出)机构将营商环境监督纳入日常监督之中,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职能部门、重点领域,对驻在部门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及期限,并定期开展“回头看”。

“亲清政商关系不仅要靠党员干部维护,企业也要自觉遵守法律,才能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云南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规定,明确党政机关干部在与企业交往中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鼓励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