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解读 | 纪委工作条例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写入中央党内法规 系统施治 标本兼治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40:54 | 【 打印正文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06:00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纪委工作条例在主要任务一章,不仅规定了党章明确的纪委三项任务,还在第二十九条将具有任务性质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中央党内法规形式予以明确,以更好地落实党章规定的纪委任务,这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第一次写入中央党内法规。

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宝贵经验,与时俱进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规定

纪委工作条例第四章规定了纪委的主要任务,其中第二十九条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在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中央党内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以保证纪委工作的正确方向、丰富内涵和实际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不断作出新的重大判断,审时度势提出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政策策略。从2014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始,多次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首次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2021年1月、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均强调,“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从战略上深刻解答了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准确理解纪委工作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关键在于“一体推进”

纪委工作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强调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总的目标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并规定了三项具体目标,分别强调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点内容。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三者内在联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关键在于“一体推进”。

纪委工作条例第二十九条下设三项,分别强调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点内容,这并不意味着将三者割裂开来,而是在强调“一体”“系统”“兼治”等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列出具体而清晰的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目标都受“一体推进”要求的统率、统辖,开展任何一方面工作都要坚持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集聚同向发力、贯通融合的强大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限于反腐败斗争,而是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贯通纪检监察机关每一项职责的履行。

比如,江西省纪委监委在抓实作风建设中,深入探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途径,不仅仅就“四风”反“四风”,而是整体谋划、一体推进,通过持续抓落实,把纠“四风”树新风、不断补短板堵漏洞结合起来。

在查处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叶国兵案件中,江西省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思路,从立案之初就谋划深挖彻查“四风”问题,针对其热衷于吃吃喝喝、拉关系办私事开展专题谈话,形成剖析材料。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深化治理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通过贯通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把查处问题与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有力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以惩治作为强大后盾。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要深刻领会“四个任重道远”的重大判断,坚决防止已经严到底、严到位的松懈情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