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以红色基因铸魂塑神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0 08:10:33 | 【 打印正文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0 06: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百年风雨,百炼成钢。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11月8日上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回首中国共产党以卓绝奋斗谱写的百年史诗,我们深刻感悟,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中锤炼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以红色基因铸魂塑神,百年大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殊的生命密码,是共产党人红色血脉百年传承的遗传因子。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基因,对生物体来讲,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储存着生命的全部信息。对于共产党人,红色基因是百年党史的积淀,它深深地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它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灵魂根基,也塑造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不变的红色基因,让共产党人初心如一、情怀相系、内心相通,共同为着崇高的事业不懈追求。

以红色基因铸造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本色,这是红色基因中最本源的成分,对党无限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红色基因最本质的体现。百年党史绘就一幅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美画卷,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共产党人必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打得赢硬仗,啃得下硬骨头,应对得了复杂局面,在大风大浪中永立潮头,不断夺取更大胜利。

以红色基因塑造强大精神。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也是红色基因鲜活的表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多次到各地的革命纪念馆、纪念地重温初心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以红色基因塑神,就是要让共产党员继承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激活红色基因的种子,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滋养内心、净化灵魂、提升境界,激发力量、拼搏实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传承好红色基因,就要挖掘新的时代内涵,彰显新的时代价值。红色基因富有唯物辩证法的魅力,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纯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的事业永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