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银保监分局纪委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西双版纳银保监分局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6-17 15:17:04 | 【 打印正文 】


近日,西双版纳银保监分局纪委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组织开展“涵养清廉行风、护航版纳金融”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到“廉洁、党史、家书、书法、美术”方面主题作品62篇,通过编印成E刊、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微刊等方式进行交流展示,掀起学廉、思廉、悟廉、践廉的清风学潮、行动热潮,持续释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正能量,传递清廉金融文化理念及金融反腐决心。

“要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为契机,把清廉金融文化规范从业人员行为、融入金融经营管理活动、贯穿金融监管全过程,深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努力建设‘清廉高效、服务优质、公众满意’的清廉示范行业,形成‘金融监管清廉、金融干部清正、金融主体清朗、金融生态清明’的行业风尚。”西双版纳银保监分局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在行业引导中规范清廉。在统筹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过程中,该州将廉洁纪律在拟任金融机构高管人员任职考察及约谈再传达、再重申、再提醒,对存在廉洁从业问题甚至拉拢腐蚀监管干部的人员实施准入限制,把好高管廉洁“入口关”。持续推进法人银行机构监管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金融从业人员“灰名单”,加强对辖区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党纪处分、内部处分等情况的收集、汇总、管理,为审查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人员选拔任用提供重要参考,防止带病提拔。印发《廉洁纪律告知书》,主动接受行业监督,推动监管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化、阳光化,持续推动构建 “亲”“清”监管关系。同时充分发挥分局党支部、工会、团委等优势,通过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讲党课、纪委书记讲廉政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及重大节日廉洁提醒等形式,一如既往抓好政治纪律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注重在行业治理中倡导清廉。通过召开经验分享会、联席会议、调研座谈、深入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推动落实情况和金融生态建设情况,交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经验,互学互促,双促双提。同时,学实、用实廉政风险排查,试点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理念推广到银行保险机构治理、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等经营发展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用好用活提示、督办、约谈等监督工具,对商业贿赂、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强化意识认同、形成行为自觉。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强化流动公约、文明服务公约、维权公约、自律公约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理念、员工行为规范和高管履职、考核评价等工作要求,把清廉从业纳入员工日常教育、培训全过程,提升金融从业队伍纯洁性。截至目前,辖区各金融机构举办专题党课58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4100余人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700人次。

“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实现行业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关键一招。”西双版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分局将保持“稳”定力、坚持“进”的动力,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协调推进行业清廉文化工作,集成监管资源、自律资源、内控资源,集中整治违规经营行为,倡导为民务实新风尚,严肃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整个金融系统风气向上、向善、向廉。(西双版纳银保监分局纪委  白钟妍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