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蹲点监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20 09:23:07 | 【 打印正文 】

发布时间: 2020-07-20 07:24:0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云南省石林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蹲点监督小组,对全县7个乡镇(街道)、县级7家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主责部门,开展不少于15天全覆盖蹲点监督,精准护航脱贫攻坚。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将监督关口前移,主动下沉到一线,积极探索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蹲点监督工作,压实脱贫攻坚主责部门责任,提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

近期,云南省纪委监委组成11个蹲点监督小组,深入一线,对省级11家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全省未摘帽的3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监督小组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等,重点查纠在整改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数字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

今年6月,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机关纪委,抽取6个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蹲点监督。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扶贫一线,直接走村入户,聚焦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达标、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专项救治、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的落实,着重了解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开展挂牌督战、定点指导是否存在“作秀式”“点卯式”等督而不战或不督也不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健康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红河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将住房等方面直接影响贫困县如期摘帽、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的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任务,督促各项政策、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按照资金和项目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的工作要求,红河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资金拨付、使用等环节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据悉,此次蹲点监督共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795个,现场协调处置379个,督促县级有关部门解决394个,移交线索14条。同时,带动州市纪委监委派出的监督组发现问题1513个,现场协调或督促解决问题1489个,移交线索4条。(云南省纪委监委 ||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