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意见》强监督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6-01 17:31:24 | 【 打印正文 】

近期,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各监督联系单位(部门)开展调研,与各单位(部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并对2021年以来新提拔任用的科级干部、拟推荐先进党组织逐个开展廉政审查、群众走访调查,压紧压实各单位(部门)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以来,纪检组围绕《意见》及中央纪委有关精神,及时以“工作提醒”方式督促各单位(部门)党组把学习《意见》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制定学习执行《方案》,明确学习期限,把班子成员学习《意见》精神作为加强“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相互监督重要性和紧迫性的阶段性评判标准,要求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通过学习贯彻《意见》,切实做到吃透《意见》精神、加深理解认识、把握精神实质。截至目前,各单位(部门)党组及国资委党委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落实。

与此同时,结合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评分体系,纪检组指导各单位(部门)党组及时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细化了风险点防控措施、完善了党组权限管理清单,把党组班子成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机制作为健全完善监督制约体系重点,要求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坚决做到会前沟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一把手”末尾发言制。通过制度约束,进一步规范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自觉将监督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更加突出的发挥好党组监督治理效能。

此外,纪检组还通过深入各单位(部门)开展谈心谈话、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专项业务综合评判等方式,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集体决策作为监督工作重要内容。结合案件线索查处反馈、巡视巡察问题线索移交等情况及时向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充分听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见基础上,制定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到单位(部门),点明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二季度以来,纪检组共对各监督单位(部门)暂停廉政审查1件1人、暂停推荐先进党支部1个。

纪检组表示,强化对单位(部门)党组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全过程监督,围绕政治监督,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督促单位(部门)书记及党组班子自觉将监督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更加突出的发挥好党组监督治理效能。(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张巍巍||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