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 督促落实疫情期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司法举措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29 16:27:04 | 【 打印正文 】

日前,州法院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对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开庭审理。上午9时,随着法槌的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庭审通过远程提讯系统隔空会话,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有序进行,全程画面流畅、语音清晰,网上庭审圆满完成,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精准监督,对驻在单位实施的“云调解”“云立案” “云审判”等“云端”工作中的审判执行系统数据更新、案件直播全程、对当事人反馈等情况进行重点关注了解;督促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对法院机关、基层法院开展全覆盖式督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诉讼难题,在疫情防控环境下落实好各项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大力发挥智慧法院优势,不断完善网上办案系统,充分利用云解纷、云南移动微法院、云庭、远程提讯系统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线上”立案、调解和庭审。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庭审方式,提高庭审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坚持做到在线运行“不打烊”,线下服务“不打折”,在战“疫”期间持续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精准、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保障诉讼参与人和法院干警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要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办理群众来诉来访事项,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便民利民举措。”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一季度,全州网上立案381件,网上调解339件,网上开庭589件,网上司法确认171件,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陈斌||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