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联动 联合监督显成效

——州纪委州监委对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落实监察建议“回头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28 18:56:19 | 【 打印正文 】

“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强制隔离戒毒所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和责任担当……”近日,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与监督联系的第四监督检查室对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落实监察建议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去年,州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在查办州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时发现该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领导干部监管不到位,遂联合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针对该所存在的未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全面管党治党不力、日常监管宽松软等问题,共同对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制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抓好落实。



为切实抓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落实监督的再监督,让监督落到实处,整改扎实有效,纪检监察组与第四监督检查室对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落实监察建议书开展了“回头看”。通过听取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对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征询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对落实监察建议的意见建议、查看相关制度等方式督促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经检查,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接到监察建议书后,坚持高站位、严要求,立即组织召开了机关警察职工大会,全文传达学习并启动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直面问题勇于革新,围绕提出的四个方面的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党委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做到“把问题谈清、把根源谈透、把思想谈通”。印制了《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40项制度,全所上下认真反思问题出现的根源,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警职工的纪法意识。

通过《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有力的促进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各项工作的开展。截至2021年4月27日,全所安全运行5227天,连续13年实现“六无”目标。2020年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居全省第三,解戒人员操守操持率为历史最好水平,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省创造多个“第一”。“设施条件全国最差”的历史在2020年被终止,上级、社会和警察职工普遍关注的戒毒人员整体转移工作顺利完成。

会上,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和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分别对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班子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团结和带领全所干警职工更上一层楼;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戒,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案为鉴,找准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

此次“回头看”,以监察建议倒逼责任落实,达到了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出实效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成效。(李燕晔、陶荣||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