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把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专题业务培训会议精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19 22:22:08 | 【 打印正文 】

近日,省纪委省监委集中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全省纪检干部开展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专题业务培训。会上,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庆元同志作了动员讲话,省纪委省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颜彦等领导同志就如何实施精准问责、如何高效组织开展问责调查等进行了精彩授课。

会后,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趁热打铁,就如何领会吃透此次培训会议精神,如何消化吸收专家学者授课知识,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推进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开展讨论发言。

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同志一致认为,一是要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自觉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强化政治思维。自觉养成从政治上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三是要强化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抓工作,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既要坚持原则、从严执纪,又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在党规党纪范围内实现“宽”和“严”的统一。四是要把对干部负责和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有机统。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讲究方式方法,既要有力度,又要重尺度,防止畸重畸轻,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让做出的处理决定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双重检验。五是要充分运用好问责这把监督执纪的利器。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责只是手段,激励担当负责才是目的,严格落实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原则,准确区分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精准把握纪法尺度,同时做到问责精准化,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 王子强||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