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廉政档案管理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27 10:33:51 | 【 打印正文 】


为全面掌握部门党员干部廉政信息,动态掌握被监督部门“树木”与“森林”的关系,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化管理作为日常监督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努力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廉政档案的精细化。按照“一人一档”要求,逐人建立廉政档案。及时对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完善,动态更新完善个人基本情况,对重大事项出现变动的、个人廉洁自律及受到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等,随时补充完善,确保廉政档案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目前,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对州卫健委和6个直属单位更新完善廉政档案200余份,实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全覆盖。

二是加强廉政档案的规范化。推进纸质档案管理,对廉政档案严格把关,从收集录入、整理保管、提供查询、动态更新等环节都作了要求,严格规范档案使用范围、查阅,按程序登记查档,确保档案管理安全;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实行一人一档、封闭式管理。

三是加强廉政档案的效能化。将廉政档案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定期对廉政档案进行分析研判,及早发现干部个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及时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在岗生病”“带病提拔”等现象发生。充分发挥“指南针“作用,将廉政档案作为在党员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打算通过抽查的方式,廉政约谈核实廉政档案情况,对不如实报告的或隐瞒不报的,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确保廉政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加强审核把关,将廉政档案与党员干部年底考核、述职述廉、信访线索处置、婚丧喜庆事宜申报等廉情信息核查结合起来,及时将相关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做实、做细、充实和丰富廉政档案内容。(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岩亮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