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体验式”监督扎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篱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19 11:12:06 | 【 打印正文 】

“请提供你家冷链食品溯源码!是否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新冠病毒污染防控工作?”春节期间,西双版纳州第五检查组和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到景洪市集贸市场、大自然海鲜城、嘎栋农贸市场等,对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监测排查工作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督促市场监督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以“云安行动”为抓手,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市场监管“云安行动”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列出市场监管工作清单,重点对进口冷链食品集中仓区库存管理进行检查,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记录抽查,结合春节期间群众聚餐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对餐饮经营者,特别是承办年夜饭的餐饮企业,督促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把好进口关和过程控制,严防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春节期间,我们出动执法检查398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70户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263户次,重点对进口三文鱼、南美白虾等来自重点疫情防控地区的生鲜、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被列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防控品种,严格按照“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上下游流向”。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汇报了开展冷链扫码赋码工作的详细情况。

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经营场所卫生清洁、装卸储运过程的风险、售卖区提供一次性手套并引导顾客使用、消费者防护引导等措施的同时,检查组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场所环境卫生、进货票据不全、入库查验登记漏洞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增强冷链食品防控各项监管措施。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购买冷链食品作为节日的大餐的材食,这就要求我们要前置监督关口,紧盯风险隐患,切实守护百姓的‘菜篮子’,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第五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检查组还将继续督促市场监管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高风险冷链食品生产、批发、零售单位、冷库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进一步排查,确保底数无误,督促相关经营者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储、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冷冻肉品,对境外流入的冷冻肉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筑牢疫情防线,切实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陈斌||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