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扎实推进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整治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10 17:38:13 | 【 打印正文 】


 

为推进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统计违法问题,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结合自身职能,及时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统计部门认真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整治。

督促建制度,推进依法治统。督促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依法治统。督促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任务分工的通知》和《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任务交办清单责任分解方案》。12家州级责任单位完成《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规定实施办法》制定。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确保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等职权。

督促严审核,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督促统计部门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全州各级统计机构在原有数据质量管理和评估制度、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日常统计数据质量核实检查,采取统计专业抽查、联网直报平台巡查、常规数据异动倒查、主要数据匹配性协调性评估等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整改,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监管统计数据质量责任逐步筑牢,并加强重点行业统计数据质量监管。严格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要求,督导本系统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行业统计数据质量。

督促勤防范,加强普法宣传。督促统计部门加大对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指导督促力度,将全面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情况列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培训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基础知识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2020年,全州各级组织部门将统计法和统计基础知识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在领导干部相关培训班中安排统计法和统计基础知识培训专题和教学单元。

通过专项督促检查,我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整改实施方案中12个问题和17项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均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目标基本达到,取得了重要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和治理成果。(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