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快审严查细核实,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5 15:42:36 | 【 打印正文 】

廉政审查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或规避‘带伤评优’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陆续接到各单位发来的《廉洁自律征求意见函》,对工作中表现突出拟评先选优的单位和提拔任用的个人进行廉政审查。值此疫情防控特殊节点,为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个单位和个人,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会诊”, 严格“体检”。 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表彰”贯穿到整个审查过程中。严控审查流程,采取“归口管理、分级审核、统一回复”的工作流程,层层把关,由信访室、案审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室联审,再综合各部门审查意见拟定复函意见。同时,将书面复函备份留存,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做到廉洁鉴定工作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严守关口,精准“画像”。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审核被查询对象是否有信访举报或问题线索,是否存在“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被立案审查调查的情况,是否受到追责问责,是否因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正在影响期等情况。对审查中存在相关影响情况的,不回避、不隐瞒,有“病”说“病”,原原本本反映情况,既不耽误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工作,也不让“带病”干部或单位蒙混过关。

“每一份审查答复意见看似字数不多,实则都经过纪委监委各室联动的‘流水线’精密作业,为被征求意见的单位和个人开展一次详实的‘廉政体检’。” 截至目前,已回复审查意见119人,取消提拔1人。(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