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纪委派驻版纳分行纪检组:加大监督力度 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4 11:26:02 | 【 打印正文 】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纪委派驻版纳分行纪检组(以下简称“派驻纪检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发挥派驻纪检机构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在落实批示精神上下功夫。派驻纪检组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向驻在行党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及业务经营部门提出有关制止餐饮浪费提示,向全行员工发出“制止餐饮浪费,涵养节俭风尚”倡议书,倡议大家增强节俭意识,健康理性饮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厉行节约,培养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指示精神及地方、总分行有关要求,通过邮件并在内部网站学习园地版块发布,号召全行利用晨会、夕会、周例会进行学习。通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居安思危,跟着总书记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拒绝盛宴与“剩”宴。

 自觉践行行动,坚持在弘扬节俭美德上下功夫。督促全行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带领全行员工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形成自觉。州分行食堂内,每个餐桌都摆放“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温馨提示桌牌,墙上“文明餐桌、文明健康、公筷用餐”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同时,员工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一是在食堂用餐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用餐量,适量打饭、打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避免浪费;二是家庭聚会,杜绝奢侈餐饮,树立良好家风;三是朋友聚会,拒绝攀比摆阔,提倡淡泊简朴;四是婚丧喜庆,拒绝大操大办,倡导一切从简;五是会务活动,拒绝铺张浪费,带头勤俭节约;六是日常接待,杜绝公款浪费,模范遵守制度。将勤俭节约这一软指标转化为检视党性、改进作风的硬约束。

 明确监督重点,坚持在推进制度执行上下功夫。 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聚焦行内职工食堂、业务拓展营销、员工个人生活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密度,紧盯公务接待、费用报销等重点部位,加大违法现象检查、曝光、通报、惩戒力度,坚决杜绝奢侈浪费之风,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主体责任”落实内容一并检查考评。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发挥“全员监督”力量,积极营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李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