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倡导“舌尖上的文明”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09 18:07:03 | 【 打印正文 】


近日,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多措并举加强监督执纪,努力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下功夫,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舌尖上的文明”。

部署早,自觉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工作调研、工作提示、提醒谈话等形式,督促监督的8家党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者、践行者,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弘扬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荣传统。

落实快,压实监督执纪责任。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在日常监督和信访调查中,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部门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集中开展整治,对典型案例将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范围广,切实增强监管效果。加强对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的监管,严控用餐标准,强调厉行节约,坚决杜绝浪费现象;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养成节约习惯,并引导亲友在家庭用餐、个人宴请、朋友相聚等活动中践行“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强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监管,重点督促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粮食生产、收储、运输、加工等环节的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