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住建局纪检组: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落地增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12 14:41:44 | 【 打印正文 】


2016年11月,上海市与云南省将沪滇对口帮扶关系调整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上海市松江区与西双版纳州结对开展重点扶贫协作以来,州扶贫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构建起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扶贫协作体系,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主动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形成监督合力,有力推动扶贫协作项目落地增效。2018年西双版纳州被云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为全省第一,2019年松江区被上海市东西扶贫协作考核为全市第一。

扶贫协作是一项非常具体的工作,2016年11月以来,全州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1646.5万元、实施项目333个,惠及3万多人次脱贫人口,项目涉及“三保障”、安全饮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

一是督促机制健全。重点检查工作的谋划、领导、组织和推动方面的情况,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出台了沪滇扶贫协作优惠政策、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管理工作机制、沪滇扶贫协作项目通报工作机制等文件,有力地推动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实施。2020年,将全州92个贫困村纳入帮扶范围,在全国率先实现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县市全覆盖。

二是护航营商环境。围绕工作作风、项目落实等开展实地督查,督促州扶贫办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积极推动和督促相关牵头单位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我州各有关部门、各中小企业先后与松江区3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2家企业到西双版纳州投资建厂,投资金额12.19亿元,惠及建档立卡户397人。今年1月7号,上海在勐腊县投资的西双版纳云锰新型浓缩乳胶深加工综合开发项目投入试生产,全国最大乳胶厂初步建成,填补了云南省无橡胶深加工的空白,项目生产既能充分利用本地橡胶资源、稳定橡胶价格、提升橡胶附加值,又具备产业扶贫的良好条件,最终将实现地方发展、财政增收、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互利共赢目标。

三是助力扶贫攻坚。切实扛起精准服务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督促州扶贫办加强协调各牵头单位落实责任。把消费扶贫作为沪滇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培育扶贫消费热点。2019年,景洪市茶花鸡、勐海县傣王稻大米、勐腊县蜂蜜三类特色鲜明、品质优良、辨识度高、带贫机制完善的区域品牌农产品入围上海市“百县百品”,西双版纳州率先成为上海市“百县百品”全覆盖的云南州市。2019年以来,松江区采购、销售西双版纳州特色农产品3926.07万元,带动12098人次建档立卡户增收,走在上海市各区前列。松江区202家企业与西双版纳州92个贫困村结对全覆盖,松江区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参加对口帮扶,到西双版纳州开展公益扶贫、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累计捐赠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折资共计2478.41万元。(驻州住建局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