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做实信访举报件复盘 提高监督质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1-09 17:59:11 | 【 打印正文 】

 
“入学方面的信访举报较多,存在重复投诉的情况。”日前,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对今年以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了复盘,发现信访举报件存在重复举报、已处置的同类事件反复发生等问题。
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及时采取措施,按照“拟、分、转、送”的方式,规范处置每一件信访举报件,精准做好研判、筛选、录入、处置等工作。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件,有力督促监督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信访化解部门深入查找原因、高效规范处置信访举报件、健全完善管常管长的制度机制,杜绝“一转了之”现象。

除按既定程序转交监督单位办理外,纪检监察组实行“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跟踪监督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定期跟踪回馈、严格办理时效。要求有关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随时向纪检监察组反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将“受理、办理和结果”向实名信访人反馈,有效回应实名信访人的关切。

针对信访举报件突出点位,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开展“体验式”监督,查找问题根源,作出分析研判。要求监督单位加强日常信访信息收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信访信息研判。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提前预判隐患,提前介入处理。规范信访工作办理机制,执行信访事项首问负责制,做好信访各环节,并及时开展复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查找根源、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目前,已对2020年至2023年收到的各类信访、投诉、举报件进行了汇总梳理,共收到743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