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联席会议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2 15:41:45 | 【 打印正文 】




近日,州纪委、州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有效畅通纪检监察机关和工商联组织的沟通联系渠道,切实为西双版纳州民营经济健康、规范、有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会上,州纪委、州工商联根据职能职责分别通报了各自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相关负责人会同企业代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热点、堵点、难点进行了讨论磋商,听取各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关举措,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州纪委、州工商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商联、企业三方沟通衔接、强化信息共享、促进供需衔接的重要平台,三方要合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沟通协作机制运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取得实际成效。一是积极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加强《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学习和宣传,加大创新举措和惠企纾困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沟通协作机制运用。积极整合纪检监察、工商联、企业三方资源,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按照“诉求分类处理、快速精准转办、限时督办办结”的原则,以“清单式”监督为抓手,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分类处理,明确问题类型、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监督闭环,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以靶向监督搭建护企“连心桥”。三是以有力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重点事项,紧盯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吃拿卡要”、“慵懒散漫”等违纪行为,对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问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持续强化正风反腐震慑效应,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州纪委州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陈斌,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亚萍,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冯兆昌出席会议,全州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和州工商联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杨宏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