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助推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9 10:06:40 | 【 打印正文 】


州纪委州监委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助推监督联系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近期各单位陆续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科学谋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

纪检监察组在各监督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上通报了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中各单位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从严要求认真整改落实,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以清廉云南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压实“两个责任”。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督促单位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传导履责压力、纠正履责偏差。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将教育提醒融入日常监督,把严管厚爱贯穿监督全过程,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惩和治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扛牢整改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各监督联系单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扛牢抓实整改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反馈意见、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工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标本兼治,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的自查自纠,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好实效。四是狠抓作风建设,建强干部队伍。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开展“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发挥好党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持续深入开展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从小事小节抓起、严起,教育引导党员、公职人员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良好秩序,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