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推动作风整顿落地见效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7 18:41:11 | 【 打印正文 】


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树牢“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的理念,围绕“两城两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部门生态环境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及民生实事,进行全覆盖、全流程、精准化监督,让西双版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精准问题整改,抓好会商制度。根据《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商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会商工作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穿于干部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的全过程。会商之前均与监督部门党组共同分析研判,重点对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度机制上的漏洞短板精准把脉,认真抓好会商问题反馈整改机制,杜绝“一商了之”,做实会商“后半篇文章”,会商制度实现常态化,各监督部门“要监督我”向“我要接受监督”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与监督部门共召开会商会议12次,提出问题18个(已整改13个、5个正在整改中)。

精准分析研判,健全规章制度。纪检监察组着力在州生态环境局开展“阳勇案”警示教育后在制度建设、风险防范、系统施治等监督机制上下功夫,重点对生态环境项目资金使用、环评审批等关键岗位存在安全隐患分析研判,督促州生态环境局党组相继制定《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基准实施细则(试行)》《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23 年本)》《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审批暂行管理规定的通知》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压实监督部门规范工作程序和监督机制,从制度上预防腐败问题及不正当行为。截至目前,全州生态环境系统2名职工主动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并上缴2600元不明来源红包,逐步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

精准靶向监督,作风持续好转。纪检监察组聚焦州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行政审批、污染防治攻坚战、干部队伍建设等领域,关切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大气污染、水土污染、油烟污染等问题,采取跟进督办、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每月底按时报送监督检查情况。2022年度全州三县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7%,为历史最好水平,超额完成考核目标;地表水环境质量连续三年并列全省第一;土壤环境质量一直保持优良。重点就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09个问题进行复盘,对整改不到位的“顽疾”跟踪督办,确保环保督察移交问题整改到位、逐一销号。目前,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101个、超期整改1个,按时序整改7个,已完成验收100个。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以“严”的主基调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污垢”,重塑全州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2022年度,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因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警告处分1人、问责3人、谈话提醒1人。(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