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实行重大事项报备管理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规范运行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4:35:32 | 【 打印正文 】


近日,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制定了重大事项报备管理办法,严格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和中央纪委“三转”要求,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报备管理,有效增强对学院重大事项和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规范运行。

明确报备监督内容。结合学院教育系统实际,重大事项报备管理办法对需报备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严格界定,将工程建设项目、大宗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修缮工程、干部提拔任用(中层副职以上)、招生、人事招聘、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等廉政风险高、按照上级要求必须进行监督检查的事项等重点工作纳入报备范畴。

强化参与全程监督。加强对重大事项实施进展和结果实行备案管理,对报备事项的监督检查采取“材料备案、列席会议、重点环节监督检查、不定点抽查或巡察、全程监督检查、递交工作报告”6种方式,并及时将监督检查方式反馈给报备责任单位,有效将重大事项的监督管理延伸至事前报告、事中参与和事后备案全过程,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全面保障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合理,决策过程有迹可循。

明确双方监督责任。明确实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确定项目监督人,承担监督责任,项目监督人根据相关制度规定对重大事项的程序性、公开性、公平性进行监督,履行好监督职责;学院纪委聚焦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和廉政风险点等,主动实施监督,是对实施部门自我监督的再监督,主要对重大事项的程序性、公开性、公平性及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不参与决策与实施单位的具体业务工作,不替代实施部门的监督管理。

严格督查追究责任。将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内容,作为各部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紧扣“凡报必核”工作原则,对重大事项备案后,学院纪委采取选择性抽查、专项监督等方式,对涉及部门重大事项决策佐证资料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及资金计划、使用安排的,落实好资金后期跟踪管理。常态化开展已提交报告抽查核实、随机抽查工作,对瞒报、漏报、迟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党纪党规与校纪校规进行追责。力求通过直接参与、把握重点、有效监督,不断推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水平。(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