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从海量信访件中分析研判问题线索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3 17:06:38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精准施治,充分发挥所监督部门州信访局掌握大量群众信访问题的优势,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组+信访局+监督检查室” 三方联动梳理排查移送信访件的机制,拓展问题线索来源。

“纪检监察组+信访局”联动梳理排查,从海量信访件中抽丝剥茧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借助州信访局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和微信平台信访受理体系以及信访举报“包罗万象”“主渠道”优势,建立“纪检监察组+信访局”信访问题排查筛选移送机制。每月15日由信访局工作人员对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初步排查,移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复盘,在逐件排查信访举报问题的同时对答复情况同步开展排查。通过筛查关键词语,聚焦群众反映集中、指向性强、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件,形成排查分析情况,报州纪委州监委指导联系的监督监察室分析研判。

“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联动分析研判,提高移送问题线索的质量。建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和移送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将排查出的信访件向指导联系的监督检查室报告,依托监督检查室办理和发现问题线索的专业优势,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同时请州纪委监委信访室对问题线索的重复性进行核查,汇总两个室的意见后,形成最终移送问题线索情况报告,报分管副书记同意后转交州纪委监委信访室分流交办。

截至10月,驻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共梳理排查信访件2745件,提出建议关注的信访件20件,移交州纪委监委信访室分流交办10件。目前,已立案2件2人,问责1人。(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朱一鸣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