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深入开展“下沉式”监督 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27 18:01:57 | 【 打印正文 】


近日,驻州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利用“下沉式”监督方法督促州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州的工作部署安排,立足严的主基调,立足落实见效,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州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至今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

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督促州市场监管局以全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市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粮食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规范食品贮存条件,对全州51家大米生产企业和32个粮食应急供应点开展全覆盖检查,抽取大米样品125批次,粮食收储谷物7批次(全部合格)。

严把好餐饮质量安全关。围绕持续巩固提升“净餐馆”专项行动成果,开展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等工作,着力优化餐饮服务市场环境,切实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对条件不具备、设施较差、存在食品安全严重隐患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小餐饮,要求其“关、停、并、转”。把好重大活动餐饮安全关,全州共完成各级重大活动、重大会议期间食品安全保障23次,监督保障152餐次,保障就餐4万余人次,实现餐饮安全“零事故”“零投诉”。

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专项检查工作,组织全州校园长、市场监管所所长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培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建设“全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打造明厨亮灶,全州学校“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已对全州356所学校、5个校园食材统一配送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立案查处学校食堂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1起。

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紧盯疫情防范风险点,严格执行“首站赋码”要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100%使用云智溯系统,对所有入库冷链食品均按要求完成赋码,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程可追溯。进一步落实“三专、三证、四不”的闭环管理措施,协同开展榴莲、大米、鲜椰子等多起涉疫食品核查处置工作,全面深入排查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餐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了新冠病毒不通过冷链食品传播的底线。

严把抽检监测关。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聚焦“米袋子”“菜篮子”等日常大宗消费品和高风险食品开展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抽检127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0批次,不合格率2.35%,强化不合格食品处置,不合格问题食品处置率达100%。

严把投诉举报执法办案关。深入开展“铁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94起食品类案件。稳步推动ODR机制建设,全州ODR企业共16家。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工作,全州实现“12315”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双号并行,集中处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截至6月底,接到并登记各类涉及食品投诉举报409件,已办结34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万元。(驻州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