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召开首次会商会议 贯通联动解“难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16 23:45:32 | 【 打印正文 】


“请大家对会议议题提出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6月15日,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州公安局党委召开首次季度会商会议。组地贯通联动、一体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参会人员围绕直属机关纪委履职工作情况、州公安局廉政风险排查问题通报、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强化机关纪律作风问题、“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推动交警“放管服”改革等四个议题内容各抒己见,直击问题“痛点”,集思广益通“堵点”,出谋献策解“难点”。

敞开大门纳良言。“机关纪委成立以来,虽在内部监督执纪工作上初见成效,但聚焦队伍建设抓日常监督,提升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一线监督检查,落实一线工作法,掌握了解基层民(辅)警情况不够。”“监督不够大胆,扛起谋划监督的责任不够主动。”州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首次面临大考,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局党委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检验,找差距,补短板,压实责任担当,推动公安内部监督向好健康发展。

关起门来作整改。纪检监察组对公安局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不严不实、排查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对25个需整改的部门列出问题清单。纠正普遍认为遵纪守法就不存在廉政风险点的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查找存在排查未全覆盖,整改措施不具体、不精准、不聚焦等工作中的疏“漏”问题;指出各部门负责人在审核把关上不严不实,对民(辅)警关心关爱不到位等有失“温”差的问题;查纠部门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涉密、财务)人员风险等级评定不精准的问题。切实克服避重就轻、敷衍了事、形式主义的思想认识,强化整改再排查,压实廉政风险防范,筑牢队伍思想防线。

摆出问题正风纪。“在平时工作中,发现有的同志上班期间有迟到、早退、玩游戏、外出吃早餐、办私事等不良问题,有损公安队伍形象。”纪检监察组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相关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堵住工作纪律上的漏洞,坚持“小”题大作、以“小”见大,从小事小节上做实做细监督检查,重塑公安队伍纪律铁军形象。通过机关纪委、督察支队等内部监督部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建立通报、约谈、问责机制,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狠刹不正之风。

服务民生集众智。“小切口”做“大民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警企合作、简政放权,最大限度下放车驾管业务,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在校园直通车、柔性执法等亮点特点工作成效明显。“农村老百姓对车驾管业务“放管服”改革的知晓率较低,要加强宣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力度需要加强,农村无牌无证车辆排查工作推动较慢。”“旅游景区景点的两轮、三轮电动出租车管理不规范,游客骑无牌车辆上路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加强清理排查,规范机动车管理,提高执法效果,扎实推动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建设,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州公安局党委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精准谋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两个责任”落实,围绕监督重点,把准监督脉搏,强化成果运用,压实部门主体责任,避免“一商了之”,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