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倾听群众心声 为民服务破解安全出行“难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5 22:30:07 | 【 打印正文 】


近日,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到景洪市勐罕镇就车驾管业务试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为推动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把脉问诊,找准改革“痛点”“难点”“堵点”,破解群众安全出行“难题”。

期间,检查组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群众座谈会,走访了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永安保险2家驻勐罕镇的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深入勐罕镇曼听村委会倾听村干部、村民代表就村民安全出行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家有4辆摩托车,上牌的就1辆。”“我前两年买的摩托车是国三标准的,现在要国四标准的才能上牌。”“我家摩托车不算太旧还能骑,但是过了上牌期限,是不是要没收?”村民在交流时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及担忧。检查发现试点乡镇村民无牌无证、不配戴头盔、超员超载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的问题普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相当突出。经排查,勐罕镇曼听、勐波2个村委会共有摩托车1013辆,而未挂牌摩托车就有672辆。目前,全州乡镇群众摩托车、电动车落牌、驾考、换证等业务要到景洪市及勐海、勐腊县城才能办理,造成群众办理业务不及时、不方便等问题日渐突显,深入推进车驾管业务“放管服”改革时不我待,“敲门”为民纾难解困刻不容缓。

“以派出所办理17项车驾管业务为契机,扩大业务下放范围;下放登记服务站办理驾驶证业务权限,有效解决全州农村地区机动车驾考难的问题。”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强化警保联动,建立乡镇交通安全劝导站及机动车便民服务站,由乡镇的交警中队进行业务监管,推动车驾管业务服务,鼓励村民近就便主动前往本镇机动车便民服务站办理车辆落户落牌等车驾管业务。

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跟进监督,深入推进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统筹一体推进。积极会同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强与县市纪委监督联动推动县市交警大队车驾管业务办理,建立完善乡镇政府、派出所、交警中队、村组齐抓共管的农村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推动将村民交通文明行纳入到文明乡镇、文明村、旅游村及十星文明户考核量化标准。只有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能,就地办理业务,才能真正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