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教体局纪检组:发挥联合监督优势开展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30 21:53:17 | 【 打印正文 】

为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近日由第四监督检查室、驻州教体局纪检组、驻州公安局纪检组、驻州民政局纪检组,联合州教体局、州公安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察看、查阅台账、亲身体验、随机抽取师生或家长了解核实等方式,重点对州属学校(院、园)在自营、委托经营或集中配餐(配送)食堂的设租和寻租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接受“返点”、索要“好处费”、优亲厚友等问题;是否存在克扣套取、贪污挪用学生餐费和营养补助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学校食堂管理、学生餐费和营养补助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有效解决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能力不强等诸多问题。下一步,驻州教体局纪检组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扛牢监督责任,压紧压实教育系统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挖掘处置和查处力度,持续保持有力震慑,推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