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从小细节着手 做实日常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07 18:24:09 | 【 打印正文 】


近日,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发现监督单位在报送2021年下半年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登记表时,多个单位存在未按时报送、填报表格不认真、报送内容错误等问题。问题发现后,纪检监察组及时通报,责令存在问题单位进行整改。

纪检监察组在通报中直接点名,13家监督单位除州委组织部、州委编办外,其余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未按时报送、填报表格不认真(如,把不属于专题研究范围的组织学习、警示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事项纳入填报)、专题研究会议主体错误(如,用党支部、党总支、干部职工大会、局长办公会、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代替党委、党组研究决策)等问题。

纪检组在通报中指出,存在问题的单位一是政治站位不高,部分单位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重视不够,对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反馈的问题不研究、不整改;对纪检监察组会议通报、培训指导不落实、不学习,导致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任务、范围、主体、会议组织形式等概念没有学通弄懂。二是工作不严不实,部分单位存在工作懈怠、把关不严的问题。本次要求填报的《2021年下半年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登记表》任务不重、表格不复杂、报送时限要求不紧,但仍出现多个部门迟报的问题,是工作人员责任心缺失的表现;表格内容填报不认真,出现错漏,是分管领导对工作不重视、把关审核不严的表现。

纪检监察组同时对存在问题单位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高度重视。把纪检监察组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具体举措,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纳入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账督办,推动整改工作。要加强学习。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工作任务的学习,学通弄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向工作作风扎实、严谨单位的学习,如学习州委组织部、州委编办等部门好的做法、经验。要举一反三。以纪检组指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完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

从一张小小登记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时要求整改,只是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从小细节着手、做实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在今后的工作中,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敢于当“斗士”不当“绅士”,采取有辣味的监督形式,最大限度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震慑效应。(岩贯||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