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职能 助力跨境铁路通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2-06 09:54:37 | 【 打印正文 】


中老铁路是中国与老挝之间通行的一条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点工程,是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改善的基础设施项目。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大对发展改革部门的监督,助力中老铁路顺利通车。

聚焦解决疫情防控难题,监督保障项目物资供应。鉴于中老铁路项目建设物资供应受境外疫情影响,物资运输的时间周期增加,运输量无法满足施工单位的正常进度用量的情况,监督督促州发展改革委牵头提出报请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助协调“中老铁路磨憨物资储备基地离磨憨口岸将近4公里,让司机在车内实施自行隔离(不下车),并采取一定防护措施,到达基地后装车直接出境,不实施14天隔离,确保中老铁路项目施工正常推进。”确实保障中老铁路项目施工物资供应。

聚焦经济带重大项目开工,监督保障项目资金到位。监督督促州发展改革委抢抓中老铁路通车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中老铁路经济带建设,推动一批规模大、效率好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把中老铁路通车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西双版纳州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谋划中老铁路经济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重大项目共涉及交通、物流、产业、市政基础设施、卫生、生态环保、水利等各个领域,共22项、总投资120亿元。

聚焦全国全省发展战略,监督高质量规划编制。监督督促州发展改革委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立足“一城两区”定位,深入分析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及时启动编制以铁路为纵轴、带动沿线发展、辐射周边国家的中老铁路西双版纳经济带规划。构建以中老铁路为纵轴、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一轴两翼多组团”立体化开发新格局,推动互联互通、农林牧渔、产能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生态环保、民生减贫等领域深度合作,着力打造一批现代产业园区、综合交通枢纽、新型智慧城市,形成具有较强产业集聚能力的国际走廊经济带。(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唐辉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