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压实监督责任 对中介机构问题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8 18:20:20 | 【 打印正文 】


为切实解决好“窗口腐败”、“红顶中介”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州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近日,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监督联系的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在监督检查中,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牵头管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压实责任,对照坚决整治“红顶中介”、“窗口腐败”,规范开展行政审批、规范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中介服务机构收费、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监管5个重点整治内容,以《云南省人民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公布云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汇总清单的通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为基础,督促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开展行政审批的22个州级部门对涉及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同时要求积极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接受社会监督,明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收费性质、结果要件等,凡是未列入目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要求要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对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监管工作的认识,针对会计审计、检验检测、安全评估等领域的中介服务机构实行重点监管,发现重大风险隐患、重大情况的第一时间通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坚决杜绝中介服务机构提供虚假证明、出具虚假报告等破坏中介服务市场环境行为发生。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制定完善中介服务规范及标准,创新监管方式,尽快将中介机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进行监管,建立中介机构“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对违规收费、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对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窗口腐败”等问题感受深、意见大。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和认为,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口号,要实实在在落实到日常监督工作中,用监督压实责任,监督促进履职,监督促进为民办实事。(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罗刚||责任编辑 周荣)